close

If you give someone a program , you will frustrate them for a day; if you teach them how to program, you will frustrate them for a lifetime.

 

這段話的意思是,如果你交給某人一個程式,你將折磨他一整天;如果你教會某人如何寫程式,你將折磨他一輩子。

 

 

其實我覺得還蠻有理的,這句話的折磨,應該可以換成學習,

在以前,我總是認為,寫程式這玩意只需要不斷的把"語言"和"工具"搞熟了,

薪水自然就上來,

但是,隨者寫作的時間逐漸拉長,

我漸漸的發現,同一個環境下,不同人寫的東西,效能和錯誤率竟然差這麼多,

而這些,才真的是薪水高低的原因。

 

 

學習,如同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,

平時,我喜歡中午的時間,去公司附近走走,

而公司旁則有條小溪,小溪旁皆是樹蔭,

而我便喜歡在小溪上看者底下的魚群游動,

在某一次的觀察下我發現,

在大自然的魚,喜歡逆流而上,

而溫室的魚,則是隨波逐流,

兩者的差異,就如同我們現今的社會一般,

在職場的我們,不就如同這些魚群一樣嗎?

有些人,時時刻刻的警惕自己,每每新的知識,便迫不及待的去學習,

有些人,則是已經幹完人生最後一件事情,認為只求一份溫飽,就夠了,

那些和水流反者幹的魚,或許是不是知道,在不遠處的地方,就是排水口了,

所以拼了命往前呢 ? 

而那些在溫室裡的魚,是不是不擔心突然有天乾旱了呢 ?

 

 

你,有看過國中高中的程式社團嗎 ?

裡面有些題目,甚至比一些面試的題目還要難,

更別提是國外的一些專門出題目的網站了 (Leetcode : https://leetcode.com/ )

這是我時常去的網站,在有解不出來的Bug,或在無法定下心寫code的時候,

我就會去裡面找幾個題目來做做,

然後,比對自己和其他人寫的,差異有多大,

相信我,當你看過天外天的人之後,你的腰桿自然會慢慢的彎下來的,

這,也是我從不認為自己很厲害的原因。

 

 

如今,我尚在這充滿競爭的環境打拼,

這篇日記,其實也算是給自己一個警惕,

希望且期許未來的10年後,我還是能夠保有現在的謙卑和充滿熱情的心態,

我喜歡寫code,這是我很熱愛的事情,

所以我真心期待,10年後還在coding的自己,

能夠莫忘初衷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